全省首批!70名台胞獲直接采認在平潭收到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2019年-10月-31日 08:30:00来源:東南網

  東南網10月30日訊(福建日報APP-新福建全媒體記者 林霞)29日,首批獲直接采認職業技能資格的70名台胞,收到了國家職業資格證書。來自台灣高雄的黃敏香,在台灣獲得的「美髮師(丙級)」「美容師(丙級)」「美容師(乙級)」職業資格認證,經比對、採信後,分別對應大陸「美髮師(三級)」「美容師(三級)」「美容師(二級)」職業資格認證。她說,「有了這三本職業資格證書,她可以把台灣的技術和服務帶到福建,實現互利互惠。」

  當天,「建設台胞台企登陸第一家園——福建省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先行先試」活動在嵐舉辦,向首批獲直接采認職業技能資格的70名台灣居民頒發國家職業資格證書。這是我省在平潭對台職業資格採信成果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範圍的結果。今後,持有眼鏡鏡片製作、車床、銑床等20個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的台灣居民,可免理論知識考試、技能考核和綜合評審,由省人社部門直接采認相應職業資格,核發國家職業資格證書。

  黃敏香在台灣高雄阿爾堤斯科技有限公司附設美容美髮補習班擔任班主任,此次她還帶了15名學生一同前來領取證書。「福建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我們可以享受大陸同胞同等待遇。」黃敏香說,大陸的市場很大,公司考慮在福建設立分校,憑藉這本證書,台灣學員能夠在福建就業,共用發展機遇。

  我省在閩台職業培訓和職業技能資格方面開展先行先試,促進台灣同胞來閩就業創業。早在2005年就率先開展台灣地區居民職業技能鑒定工作,由省人社部門組織實施的所有職業技能鑒定工種全部對台胞放開。去年9月,在全省範圍內開展中式烹調師、西式烹調師、美容師、美髮師、汽車維修工5個職業直接采認台灣地區職業技能資格試點工作。十多年來台灣同胞參加企業人力資源管理師、心理諮詢師、理財規劃師等26個職業(工種)技能鑒定,共有4393人取得各等級的職業資格證書。

  據瞭解,台灣居民可按屬地管理原則,通過實名制在福建各級公共就業人才服務機構辦理就業、求職登記,可持《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原件、《就業創業證》原件、《職業資格證書》原件向實名制登記地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提出職業培訓補貼申請;符合職業技能鑒定補貼申報條件的台灣居民由職業技能鑒定機構按屬地管理原則代為申請職業技能鑒定補貼。

[责任编辑:全志强]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