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對大陸出口創新高 林毅夫:有助於雙方經濟復蘇

2021年-04月-22日 09:35: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今年3月份,臺灣對大陸出口繼續增長,創歷年新高。怎樣看待這一情況?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院院長、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林毅夫20日在博鼇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期間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臺灣對大陸出口繼續增長,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復蘇作出了貢獻,同樣也對臺灣地區的經濟復蘇作出了貢獻。

  臺當局財政事務主管部門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3月份,臺灣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達159.1億美元,創歷年新高,同比大增35.5%,占臺灣總出口額的44.3%。

  臺灣一季度累計對大陸(含香港)出口額為420.1億美元,亦創歷年新高。大陸(含香港)持續位列臺灣地區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順差來源地。

  林毅夫分析稱,去年中國大陸第一個受到疫情衝擊,也是第一個走出新冠肺炎疫情(陰影)的國家,中國的經濟較快恢復正常運轉,正常生產。

  但其他國家一方面疫情管控措施不夠有效,很多產業沒有辦法正常開工,另一方面,許多國家採取救治措施,給老百姓發救濟金、失業金等,維持其生活穩定。於是,海外防疫物資及生活用品部分從中國進口。

  製造業的產業鏈很多不僅僅佈局在一個地區,或者一個經濟體內。中國大陸的出口產品中,有很多是依靠臺灣的中間路線。所以,當中國大陸出口多的時候,臺灣對大陸的出口就會增多。臺灣的出口增多,對中國大陸的經濟復蘇作出了貢獻,同樣,對臺灣地區的經濟復蘇也作出貢獻。(記者 龐無忌)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