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籍人大代表:31條惠台政策給臺灣青年到大陸發展帶來新希望

2018年-05月-29日 16:35:00来源:國際線上

大陸日前推出31條惠台政策,引起臺灣各界人士的高度關注,尤其是在臺灣青年圈裡反響尤為熱烈。對此,正在北京參加全國兩會的台籍人大代表們認為,這項政策釋放出來的誠意和紅利讓臺灣青年對大陸這片熱土充滿期待,越來越多的臺灣學生希望到大陸闖一闖,尋找更好的發展機會,「我覺得31最重要的是強化了臺灣青年融進大陸的公平和機會。例如有一些臺灣職業技術學校的同學,就開始有意願來大陸,一樣是做這個行業,當然機會也好,薪資也好都比臺灣還要高,所以說借由這次機會,他們都有一個很強的浮動和想法。」

在北京工作生活三年的鄭博宇,是北京創業公社港澳臺及國際事務部總監。他說,31條惠台政策發佈之後,身邊的臺灣青年紛紛叫好,目前已有不少朋友對此動心,稱要坐飛機來大陸看看。

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副會長、海南省台聯會長符之冠說,31條惠台政策深得人心,臺灣青年到大陸發展的趨勢將越來越明顯,熱情也將愈發高漲,「這31條惠台措施,可以說是一石激起千層浪,浪浪回音都是贊,臺灣的點贊確實是高漲,所以這足以說明我們大陸的誠意,是深得台心的。可以預期,隨著政策的出臺,臺灣同胞特別是臺灣青年來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會越來越多,特別是年輕人來大陸發展,肯定是一個未來的方向。」

在全國人大代表、全國台聯理事、富麗集團董事長蔡培輝看來,當前臺灣地區薪資較低,就業機會減少等因素,使臺灣青年到大陸尋夢的機會越來越多,「越來越的臺灣學生願意走向大陸,認識大陸,瞭解大陸,理解大陸, 進而尋夢大陸,這是一個大趨勢。兩岸青年交流不僅有助於兩岸青年的瞭解,也有助於促進臺灣青年對大陸,大陸青年對臺灣的瞭解和理解,增進兩岸民眾的情感,對未來兩岸關係的發展有深遠正面的影響。」

符之冠說,臺灣青年來大陸發展,我們要做好惠台政策的「宣傳員」、「參謀人」和臺灣同胞生活的「貼心人」,掃清影響他們來大陸就業學習工作的種種障礙,「臺灣青年來大陸確實存在一些困難。比如政策不清,路情不明,資訊不靈,環境不熟等這些問題確實會困擾臺胞來大陸發展,但兩岸同根同源,我相信臺灣的青年來大陸以後,多學習,多溝通,多交流,多體驗,就會地融入我們大陸社會的方方面面。同時,我想臺灣青年初來乍到自己要規劃好一個切實可行又符合實際的人生規劃,不要急於求成,要穩中求進。目標上要做到量力而行,我們找的工作也要做到力所能及,這樣我覺得在大陸的發展會更容易站得住腳。」

31條惠台政策中我們看到,臺灣青年人可以在大陸參加各種職業資格考試並從事相應的工作。李振廣說,這些僅僅是其中的一部分,將來,臺灣青年在大陸就業、工作,不再是個例或者個案而將成為一種普遍的現象,這將使臺灣青年有更多的機會在大陸把自己的夢想變成現實。也就是說,臺灣的年輕人只要有一技之長,就能夠在大陸找到用武之地,「隨著這些措施的落實,我們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臺灣青年走進大陸充分利用這些惠台措施找到自己的舞臺。這些措施只是一個開始,將來大陸會頒佈更多便利臺灣青年來大陸工作生活的措施。可以期待在不久的,將來會引發一波臺灣青年赴大陸工作就業的西進浪潮。」

   

[责任编辑:韩静]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