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酸菜白肉鍋」 兩岸青年合夥人紮根江蘇綠色產業

2021年-02月-22日 14:37: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記者 朱曉穎

  因同吃一碗「酸菜白肉鍋」引發的創意和共鳴,幾位兩岸青年一拍即合,決心在江蘇蘇北台資高地——淮安投身環保事業。他們在各自姓名中取一字(音),為公司命名。日前,中新網記者在走訪中發現,這家由兩岸青年「合夥人」創立的江蘇泓威檢測科技有限公司運營蒸蒸日上。

  走進這家位於江蘇省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從事環境檢測的江蘇泓威檢測科技有限公司,大大小小的檢測設備映入眼簾。

  「80後」台灣青年洪基恩,是公司合夥人之一,擔任總經理職務。記者見到他時,他穿著白大褂,在實驗室之間來回穿梭。

  「目前我們開展的環境檢測物件有水和廢水、土壤和固廢、空氣和廢氣、噪音等大項,檢測小項有600多個,是淮安環境檢測專案較全的協力廠商公司。」洪基恩介紹。

  近年來,隨著污染防治攻堅戰的實施,大陸環保產業需求釋放,產業規模保持較快增長。

  據生態環境部測算,2019年大陸環保產業營業收入約為1.78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遠高於同期的國民經濟增長速度。

  乘著這股「東風」,洪基恩和「小夥伴」的公司發展迅速:自2018年成立至今,員工從8位增至30位,營業額每年保持兩位數增長,2020年營業額達400萬元。

  憶起創業的歷程,洪基恩笑稱緣起一碗「酸菜白肉鍋」。

  原來,洪基恩在台灣讀博士畢業後,受熟人邀約,在2015年來到江蘇淮安,入職當地一家環境檢測公司,從事協力廠商檢測工作。

  2018年,這家公司的老闆想臨時「換跑道」。經過思考,想在本地繼續從事「老本行」的洪基恩選擇離職。

  後來,他和兩位大陸朋友約飯,點了酸菜白肉鍋。三人邊吃邊聊,相談甚歡,不約而同地看好大陸環保產業的發展前景,於是席間拍案,決定創業。

  「那頓『酸菜白肉鍋』沒有白吃,第二天,我們就去註冊了公司。我從名字中取『洪』諧音,西安『小夥伴』從名字中取『威』字,還有一位是出資人,我們共同為公司命名『泓威』。」他笑著說。

  對大陸環保產業發展之快,洪基恩深有體會。

  2015年到江蘇淮安時,他所在的「老東家」,是淮安第三家從事環境檢測的公司。2018年他和「小夥伴」創業時,所創立的新公司,已是淮安第十三家從事環境檢測的公司,市場競爭激烈。

  為打開市場,洪基恩和合夥人購進了先進的儀器設備,吸納了不少「高知」前來公司發展。名目更細的環境檢測服務很快便贏得了企業訂單,公司走上了發展「快車道」。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所累,我們的業績有所下滑。隨著疫情防控成效顯現,我們的客戶很快復工複產,環境檢測需求穩步回升。」洪基恩對未來充滿信心:「2021年,我們的營業額有望達到1000萬元。」

  在他看來,「十三五」期間,大陸環保產業在政策加碼下繁榮發展。「十四五」開局後,環保產業將延續高景氣度。由於要力爭在2030年前實現二氧化碳排放達到峰值、力爭在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眼下大陸各地將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為重點工作來抓。

  「可以想見,大資料統計、即時環境監測等,將助力環保產業提檔升級,會有很大市場。所以我們將今年的重點工作放在即時資料監測上。」洪基恩說。

  回想起在淮安的這些年,洪基恩用「暖心、有人情味」來總結。

  作為蘇北引進人才,洪基恩在當地獲得「淮安市十大傑出青年」「淮安市環境應急專家庫專家」等諸多榮譽和頭銜。當地為他提供了人才公寓。他還申請了購房補貼,在淮安買了房、安了家。

  在當地,他加入了淮安台辦服務群、台協會群、人才群、自行車群、摜蛋(紙牌遊戲)群等微信群,結識了不少朋友。「我在這裡有歸屬感,心定了就不想走了。」他說。(完)

[责任编辑:张婧]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