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從「戰略謀劃」到「戰術突破」,全力打造「長三角臺商投資最佳目的地」

2022年-08月-04日 14:44:00来源:淮安市臺辦

  江蘇省臺辦政府網站8月4日訊 南下深圳,擁抱「珠三角」;取道蘇州,融入「長三角」。6月至7月,淮安招商引資的接續出招目標篤定、步伐勇毅。

  繼深圳之行將總投資509.41億元的37個專案攬入「淮」中後,7月28日,蘇州金雞湖畔,淮安投資環境說明會再傳佳音,抱得「金蛋」,簽下總投資237.3億元的40個專案。

  取道蘇州,意蘊深遠——

  蘇州,長江三角洲經濟圈的中心城市之一,全國經濟實力最強的設區市,臺資經濟規模穩居大陸榜首。其臺資底盤之大、溢位效應之強,在此次淮安投資環境說明會上得到了印證:淮安總計招引簽約的40個專案中,臺資專案就多達13個,總投資9.5億美元。

  事實上,在臺資經濟發展正悄然步入「存量爭奪期」、疫情防控已進入常態化的大背景下,對於以打造「長三角臺商投資最佳目的地」為奮進靶向的淮安而言,「誠意滿淮」攜手蘇州「共創未來」的背後,不只是戰術上求突破的果敢之舉,更是戰略上謀長遠的關鍵一招。

  戰術從「融」——

  打「長拳」,發「寸勁」

  加強淮安臺資集聚示範區與崑山試驗區協同發展,是省委、省政府從決策層面,為淮安打造「長三角臺商投資最佳目的地」創造的寶貴機遇。

  把握機遇,淮安戰術從「融」字入手,融入「長三角」,下出「先手棋」。1月12日,市委書記陳之常率隊奔赴崑山,專題推進淮昆臺資經濟協同發展工作,雙方同聲相應發「寸勁」,簽署了《2022年度臺資經濟協同發展合作協議》。在淮昆臺資產業合作聯合協調理事會執行機制下,由兩地共建的淮昆臺資合作產業園,迎來崑山市臺協、崑山高新區企業等50多批團組前來考察,累計舉辦專題推介會近20場。

  截至目前,淮昆臺資合作產業園已落戶包括總投資5000萬美元的南寶碳纖維零部件、總投資1.4億美元的中海控股新能源電機、總投資8000萬美元的安拓食品產業園、總投資超10億元的昆淮智創園等在內的臺資專案30多個。

  7月28日,來自長三角地區的百餘名臺商齊聚金雞湖畔,淮安投資環境說明會再次發出盛情邀約:「誠摯期盼各位企業家朋友能夠結緣淮安、興業淮安,與我們共同成就新的夢想、書寫新的傳奇!」

  「行程滿滿,誠意可鑑。」面對市長史志軍的登門拜訪,蘇州市臺協會長、廣運集團董事長謝清福發出這樣的由衷感嘆。謝清福說,這些年來,他數次去到淮安,親身感受了淮安的發展進步,淮安臺資經濟蓬勃興起,臺商服務有聲有色,是臺商投資興業的福地。

  「點」上求突破,「面」上鋪得開,「實」上見成效。步子邁出去,融入新天地。短短几年間,淮安先後與全國臺企聯、上海市臺協、崑山市臺協、太倉市臺協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把與長三角臺資密集區的合作半徑越做越大,經貿考察、推介、拜訪步入常態化。可以說,在長三角,有臺資企業的地方,就有淮安的朋友。

  戰略定「向」——

  舉「綱目」,點「穴位」

  打造「長三角臺商投資最佳目的地」,是美好願景更是矢志追求的目標,需要藍圖引「路」,戰略定「向」。

  今年初,淮安制定《「十四五」臺資高地建設規劃》,「特色」「集約」「規模」「綠色」四個關鍵詞格外引人注目,新一代資訊科技、精密機械、綠色食品與現代農業、大健康四大臺資產業成為登臺「主角」、關鍵「穴位」,可謂是「中軍帳」運籌帷幄,「一盤棋」車馬分明。

  今年2月,市委書記陳之常連線富士康旗下鴻騰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長、首席財務官盧伯卿,雙方就產業合作深入交流。半年後,富士康增資4432萬美元,在淮安經濟技術開發區開闢專案新戰場。此舉距離富士康在淮落戶總投資2700美元新一代智慧資料連線線專案,尚不足一年時間。

  達方電子緊隨其後。作為世界500強臺灣明基友達的一家子公司,也是全球第一大膝上型電腦鍵盤製造商,達方電子於2007年在淮投資建廠。前不久,達方電子已經作出決策,近期將在淮增資建設電子元器件加工專案。

  以淮昆臺資產業合作為基底,淮安量體裁衣專門編制了《「十四五」淮昆臺資產業合作發展研究》,結合兩地臺資優勢和特點,明確以電子資訊、精密機械、食品加工等產業為重點,吸引崑山臺企陣地轉移、北上淮安,全力建設淮昆臺資合作產業園。

  得益於此,5月28日,總投資20.1億美元的16個專案在淮昆臺資合作產業園集中開竣工。其中,新萊潔淨、芯聲微電子、厚生電子等一批臺資專案紮根產業園,用實際行動向世人作答:淮安打造「長三角臺商投資最佳目的地」已經具備的實力、正在散發的魅力。

  戰力充「電」——

  練「內功」,通「筋絡」

  毫無疑問,在經濟發展高手如雲的長三角,欲達臺商投資目的地「最佳」之目標,營商環境、服務本領必修「上乘」之功力。

  上海市臺協會長、競衡集團董事長張簡珍,對淮安的營商環境、服務本領讚不絕口:「好!非常好!事無鉅細,服務周到。」

  原來,今年4月,張簡珍在淮投資建設的智慧物流倉儲專案進入土地競拍環節。然而,受上海發生的疫情影響,專案方無法出滬抵淮,來到競拍現場。如何是好?淮安方面據此特事特辦,在專案投資方缺席、材料原件缺位的情況下,成功通過視訊連線的方式,推動土地競拍得以順利進行。

  疫情防控期間,為幫助臺商臺企紓困解難,淮安依託市臺商臺胞服務中心,調兵遣將組建服務專班,點對點了解服務需求、商定幫扶方案,跑前跑後幫助臺企愛之澍辦理增值稅留抵退稅33.76萬元,穿針引線幫助臺企皇達花卉、三商農業獲得低息過橋資金支援1600萬元,火速馳援派出核酸檢測小組進駐臺企廠區,完成4萬多名臺企員工核酸檢測。

  迴歸常態,市臺商臺胞服務中心的「101%服務團」始終活躍,貼心暖人。僅今年以來,這支專業服務團隊已幫助臺企臺商在專案落地、水電保障、子女入學等方面解決急難愁盼事項近700件。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8月,淮安率全省之先建立涉臺糾紛調處中心,執行至今共計調處糾紛案件300多件,調解成功率居全省前列。

  矢志打造「長三角臺商投資最佳目的地」,淮安正在用行動詮釋——

  追光,更要讓自己變成光。

[责任编辑:黄晓迪]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