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興:打造高質量臺資集聚高地 促進兩岸合作共贏

2022年-04月-27日 10:50:00来源:中國新聞網

  1987年,浙江省嘉興市迎來了首家臺資企業的落戶,自此,壹家又壹家的臺資企業相繼落戶嘉興,助力該市經濟高質量發展譜寫美麗篇章。

  截至2021年,嘉興已累計引進臺資企業1898家,總投資228.52億美元,合同臺資138.06億美元,實到近100億美元。2021年,嘉興新增項目數、實到臺資均列浙江第壹。

  壹連串數字的背後,呈現著臺資企業在大陸高質量發展的勢不可擋,彰顯著兩岸合作共贏的喜人面貌。

  產業集聚:為高質量發展註入動能

  2019年,嘉興重要臺資企業敏實集團在南湖區投資15億美元,建造敏華未來汽車智慧產業園,並計劃打造成未來工廠新標桿。2021年7月,敏華未來汽車智慧產業園壹期3號車間投入生產。

  自試生產車間運行以來,不良成品率降低至1%,設備綜合效率提升至75%,萬元產值能耗降低至200元人民幣。作為浙江首家臺資“未來工廠”,敏華未來汽車智慧產業園壹期目前已實現產品制造到檢測的全程無人化。

  “汽車行業最重要的是供應鏈管理,數字化變革對於我們來說幫助很大。”敏實集團行政中心總經理鮑惠蘇介紹,幾年前,企業就開始探索數字化轉型。“未來工廠”的創建,讓企業有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在今年4月19日召開的浙江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大會上,敏華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作為“未來工廠”創建企業代表上臺領獎。

  “自我們踏上嘉興這塊土地,就深切感受到嘉興人民的熱情,感受到當地政府對我們的關懷。我們將在嘉興更好更快地發展,以回報嘉興人民的關愛。”敏實集團創始人秦榮華表示。

  在嘉興,像敏實集團這樣發展迅速的高質量臺資企業並不是個例。如今,臺資企業已在嘉興形成各具特色的產業集群,為嘉興的高質量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在嘉興的臺資企業中,有上市企業16家,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0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業132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4家。值得壹提的是,在嘉興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中,臺資企業獲評數占了該市的12%。

  厚植沃土:打造企業服務標桿

  壹路走來,嘉興臺資企業不斷實現著創新突破,在高速發展的背後,不僅有著自身的那份堅持,有著壹批敢於創新變革的企業家,還離不開政府部門的支持和幫助。

  長期以來,嘉興致力於創新服務機制,優化營商暖環境,讓臺企引得來、留得住、發展好。2021年,嘉興以承辦浙江省貫徹落實“農林22條”“八條惠青舉措”現場會為契機,邀請國臺辦經濟局領導蒞臨指導,及時研究出臺《嘉興市貫徹〈關於支持臺灣同胞臺資企業在大陸農業林業領域發展的若幹措施〉實施辦法》,進壹步優化嘉興落地政策。

  與此同時,該市積極協調嘉禾牧歌、余新金色田園等農業項目建設,力爭在貫徹落實“農林22條”中有創新發力。

  為進壹步優化涉臺服務環境,提升臺胞臺屬的獲得感,嘉興市臺辦根據浙江省數字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以嘉善縣為試點,著手開發面向嘉興市臺胞的綜合服務應用“臺融碼”。

  據了解,“臺融碼”是集政策、資訊、服務為壹體兼具活動線上報名、臺企臺胞訴求建議等服務功能的壹碼通多跨場景應用。這能讓有關部門及時了解臺胞臺企需求,從而實現即時的數字化服務。

  此外,嘉興還創新開展司法服務,建立了駐臺協檢察聯絡站,切實維護臺商臺胞合法權益。每年春節,都會舉辦壹系列的活動,讓留在嘉興過年的臺胞也能感到“嘉”(家)的溫暖。

  反哺地方:加速繪就共富藍圖

  嘉興的廣大臺企在不斷做大做強自身的同時,積極反哺地方,在城市建設、民生保障等多方面貢獻力量,助力嘉興打造共同富裕典範城市。

  2021年11月4日,由嘉興世合新農村開發有限公司和浙江省北京師範大學南湖附屬學校教育基金會共同發起的“理想共富基金”正式成立。基金由嘉興世合新農村開發有限公司牽頭,多家臺資企業共籌資2000多萬元人民幣,用於響應嘉興市委提出的共同富裕典範城市建設。

  嘉興的許多臺資企業都在全方位參與著共富建設。如通過免費提供種子種苗、免費幫教栽培技術、免費提供上門指導、免費幫帶營銷等辦法,攜手南湖區周邊農戶提高“自我致富”能力;通過參與本地山海協作結對區域建設,幫助麗水、臺州、金華等地縣區共富;通過提供公益資助、心理幫教的方式,為貧困家庭解決精神、物質上的難題……這個春天,壹場沒有硝煙的戰“疫”在嘉興打響。在這場戰“疫”中,20多家臺企主動捐款捐物,助力抗疫。

  事實上,從2020年以來,既要抓企業防疫,積極穩定生產,還要主動關愛社會的臺資企業為嘉興戰“疫”貢獻了不小的力量,累計捐款數額已達1300余萬元人民幣。

  來自海峽對岸的溫暖和深情不僅僅體現在捐款捐物的數額上,還體現在壹個個勇往直前的逆行身影中。為社區行動不便老人聯系安排核酸檢測、主動奔赴隔離點開展防疫工作、誌願加入嘉興核酸檢測篩查工作……這正是“兩岸壹家親,嘉禾萬事興”的真實寫照。

  從發展特色產業集聚,到借助營商暖環境大力發展,再到反哺地方發展,嘉興的臺資企業作為兩岸關系的潤滑劑,推動著兩岸經濟的融合發展。(張雨滴 施美玲)

[责任编辑:黄晓迪]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