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胞“全家總動員”嘗鮮大陸個體工商戶新政

2022年-05月-09日 10:34: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廈門5月6日電 (記者 李思源)“我覺得速度好快。”在廈門市湖裏區行政服務中心的臺胞臺企服務專窗,臺胞羅碧霞替在北京創業的大兒子領到了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驚喜不已。

  來大陸經商十多年的羅碧霞6日接受中新網記者采訪時說,以前申領營業執照過程較為繁瑣,還需企業主本人前來辦理;這次替兒子申領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速度快,當場就能認領,不需要註冊資金要求,這是以前不敢想象的。

  今年3月16日起,臺灣居民在包括廈門在內的大陸27個省、市(區域)全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地區,可直接申請登記為個體工商戶(特許經營除外)。此項新政實施壹個多月來,不少在廈門的臺胞陸續申領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羅碧霞就是其中的嘗鮮者之壹。

  羅碧霞此次申領的營業執照經營範圍,包含烘焙食品等項目,屬於臺胞個體工商戶政策新增的內容。2009年就從臺灣雲林來到廈門經商的羅碧霞,近年來發現大陸同胞更加註重健康飲食。得知臺灣居民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的經營範圍由24項大幅擴展至122項的消息後,她立即告知大兒子可以預約申辦。

  “現在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很簡單,對於年輕人來講,壓力沒有那麽重。”羅碧霞認為,大陸非常適合臺灣年輕人前來紮根創業。

  替大兒子成功申領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後,羅碧霞又迫不及待地把這個好消息告訴了還在臺灣的小兒子。她表示,希望小兒子也能早點過來廈門申領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全家總動員”創造出屬於每個家庭成員的壹片新天地。

  臺胞個體工商戶新政,讓來自金門的林世仁也看到了實現“園藝夢”的希望。1996年就來到廈門的林世仁壹直對農業感興趣,還和廈門同安、翔安的當地民眾合作開了壹家農業科技公司,種植甜高粱牧草。“現在政策有了,我們可以自己申請做更多細部的園藝作物研發,引進臺灣農業技術到大陸來,開創壹片新天地。”

  早在2006年,廈門就率先允許臺灣居民申辦個體戶營業執照。2015年,廈門又支持臺灣居民、臺灣農民依法以個人經營的組織形式在廈門自貿片區內設立個體工商戶,取消從業人員、經營面積的限制,並放寬經營範圍限制。

  “我們專門開設了臺胞臺企服務專窗,在咨詢註冊等環節提供壹對壹跟蹤式的服務,針對臺胞可能不熟悉大陸政策法規、不習慣使用簡體漢字等情況予以幫助指導。”湖裏區市場監督管理局註冊科科長黃文瑜告訴記者,目前湖裏區有臺胞個體工商戶130家,未來將根據臺胞的需求進壹步優化服務,幫助臺胞創業者圓夢。

  此前,臺胞在廈門設立個體工商戶的經營範圍限定在24個行業。而此次新政實施後,大陸進壹步向臺胞開放個體工商戶登記,不僅開放行業進壹步增加,而且開放地域進壹步擴大,為在大陸的臺胞帶來更多“福利”。

  “壹步壹步放寬,真的讓我們感到很溫馨。”自大陸開放臺胞申請設立個體工商戶以來,黃啟璋壹直擔任廈門市思明區個體私營企業協會臺商分會會長,“臺胞個體工商戶新政讓我們感覺到,真的是把我們當作自己人,對於臺灣青年來說很有吸引力。”(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