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之江,果落兩岸」 第五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在杭州舉行

2022年-11月-08日 16:02:00来源:中國臺灣網

  中國臺灣網11月8日杭州訊 (記者 尹賽楠 李莉莉 王昱)風吹稻浪,顆粒歸倉。11月8日,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交流局、浙江省人民政府臺灣事務辦公室共同指導,中華職業教育社、中國臺灣網、寧波市鎮海區人民政府、臺灣設計聯盟聯合主辦,知產中國承辦,浙江省中華職業教育社、杭州市中華職業教育社、寧波市國家大學科技園共同協辦的第五屆中華設計獎頒獎儀式在浙江省杭州市舉行。

  第十一屆、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職教社第十一屆理事會理事長陳昌智,浙江省委常委邱啟文,浙江省海促會臺商臺企專委會主任委員、敏實控股董事會主席秦榮華以及來自海峽兩岸及港澳地區的280餘位設計精英、專家學者、企業代表等應邀出席頒獎儀式。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副主任龍明彪以線上視訊致辭方式出席活動。

  陳昌智在致辭中表示,近年來,兩岸文創設計領域的交流合作日益緊密。臺灣在設計創意領域具有豐富的人才、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儲備資源,而大陸經濟的高速發展和產業結構轉型,也促使設計創新活力倍增,高水平設計人才不斷涌現。在二十大報告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推動中華文化更好走向世界」,以面向兩岸為主、並向港澳僑設計者拓展的中華設計獎這樣一項大型文化賽事,正是學習宣傳貫徹報告精神的具體體現。希望大家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把個人藝術追求與時代發展融合起來,在良性競爭與互利合作中互相吸取優秀文化元素,共同打造出更多優秀設計作品,增進兩岸民眾的彼此瞭解,擴大共識、增進友誼,鞏固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文化基礎。

  龍明彪在視訊致辭中指出,中華設計獎創辦至今,兩岸青年才俊堅守信仰、不改初心,實現了從創意激盪到情感交融。五年來,兩岸設計精英創新應變、融合奮進,兩岸同胞攜手展現智慧、凝聚力量,開展文化創意產業合作,繪就兩岸融合發展的青春畫卷。希望越來越多的臺灣同胞來浙就業創業並實現人生理想,把美好年華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藉助中華設計獎這個寬廣厚實的大舞臺,創造屬於自己也屬於中華民族的美好未來。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團結奮鬥把黨的二十大擘畫的巨集偉藍圖變為現實。

  邱啟文在致辭中表示,浙江與臺灣隔海相望、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文化相通、經濟相融。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和臺灣同胞共享改革發展紅利,一如既往關心支援臺商臺企在浙江的發展。希望各位設計界代表、青年朋友,正確認識和準確把握當前發展形勢和發展機遇,深化交流、加強合作,促進兩岸設計事業創新發展、融合發展,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統一大業。

  作為浙江省臺商代表,秦榮華在致辭中說,中華設計獎的舉辦,為兩岸青年搭建了溝通橋樑,提供了更加賦有競爭力的舞臺,「創意設計是沒有界限的,兩岸文化交流將跨越海峽,實現更大發展」,希望中華設計獎能夠越辦越好,吸引更多有志青年參與到創新設計中來。

  「很榮幸多年來可以陪同中華設計獎一起成長。」臺灣設計聯盟理事長楊佳璋在視訊致辭中表示,近年來,中華設計獎不斷進步,所有作品的質與量都達到了更高的境界。臺灣設計聯盟作為合辦單位也與有榮焉。希望中華設計獎能夠越辦越好,創造一個最棒的設計平臺。

  第五屆中華設計獎聚焦海峽兩岸,輻射全球,旨在促進海峽兩岸暨港澳僑設計菁英在設計和智慧財產權等方面的交流合作,為全球華人設計師搭建深度交流的舞臺。本屆賽事主題分為「智慧智造、文化創意、鄉村振興」三大類,另特設「寧波鎮海專題設計」,得到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僑設計菁英的高度認可與支援。

  據悉,本屆中華設計獎累計有效參賽作品達13936件,其中海峽兩岸暨港澳僑參賽作品共計1724件,同比去年增長11%。臺灣地區參賽作品達1478件,是首屆比賽的7倍多。其中,《BOE 黑耀 U1》和《B2Q 便攜烤箱組合》突破重圍斬獲桂冠,分別榮獲本屆產品組和概念組金獎。活動現場,第六屆中華設計獎暨中華行同時啟動。

  燦爛中華文化,悠悠華夏文明。自2018年創辦第一屆以來,中華設計獎已連續舉辦五屆,成為兩岸青年交流交心的重要活動品牌。回顧五年曆程,中華設計獎匯聚了來自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眾多優秀作品,促進了海峽兩岸暨港澳僑文化創意設計領域的交流合作,為海峽兩岸暨港澳僑經濟文化的交流合作提供便利,助力青年設計師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讓更多有影響力的設計企業在大陸落地生根,蓬勃發展。(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