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養心殿發現2份清宮春節曲目戲折

2019年-01月-14日 15:27:02来源: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月10日電(記者施雨岑)記者10日從故宮博物院獲悉,在養心殿修繕過程中,工作人員於養心殿西配殿南山牆前簷金柱磚雕透風內發現2份清宮春節曲目戲折。

據介紹,養心殿研究性保護專案自2018年9月正式進入修繕實施階段後,工程管理處即刻啟動了養心殿區現狀文物保護、現場深度勘察及修復用腳手架搭設工作。1月9日下午,修復工匠在清理磚雕透風、探查柱根糟朽情況時,在透風與柱根空隙間發現有細卷狀紙張堆砌。

工作人員取出紙張後,發現其質地綿軟,顏色泛黃,字跡基本清晰。其聯首處書「乾隆二十四年十一月十九日造辦處呈」「重華宮承應」字樣,券內首行注明「十二月三十日」及「升平除歲、福壽迎年、看狀、下海……」等19出曲目名單及演職人員名單。經查,2份戲折所題曲目相同,演職人員備註欄詳略不一。研究人員查看後,確認該物品應為清乾隆二十四年造辦處呈大年三十戲曲節目單。

據宮廷部戲曲研究人員介紹,故宮博物院現存文物中尚無此類形式的曲目單,該發現將有助於宮廷戲曲及清宮節慶文化的深入研究。目前,該文物已移交故宮博物院宮廷部典章組保管,待修復研究完成後適當時機向公眾展出。

[责任编辑:马一娜]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