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11條」:助力台企融入大陸經濟新一輪發展

2020年-05月-26日 14:16:00来源:海峽之聲

  「『11條措施』的出台,將有助於台資企業增強抵禦全球經濟動盪與貿易保護主義風險的能力,為台資企業參與到大陸經濟的新一輪發展中帶來重大機遇。」閩南師範大學兩岸一家親研究院副院長、教授吳鳳嬌日前接受海峽之聲採訪時如是表示。

  5月15日,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務院台辦會同工業和資訊化部等10個有關部門,聯合發佈了《關於應對疫情統籌做好支持台資企業發展和推進台資專案有關工作的通知》,簡稱「11條措施」。

  「『11條措施』利益覆蓋面廣,政策含金量高。」吳鳳嬌表示,從持續幫扶台資企業復工複產、協助解決台資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遇到的供應鏈協同、達產等方面困難,到支持台資企業穩外貿、拓展內銷市場、落實稅費減免、強化金融支持,「11條措施」既有效針對疫情衝擊下台資企業復工複產的難點堵點,又注重提供台資企業培育新動能的重大發展機遇。

  值得一提的是,「11條措施」特別在台資企業參與本地重大專案、從事新型基礎設施相關的積體電路、工業軟體、資訊系統等領域提供與大陸企業同等待遇,這其中就涵蓋了5G、工業互聯網、人工智慧、物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的研發、生產和建設。

  吳鳳嬌強調,上述領域的開放與同等待遇的實行,將為台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拓展大陸高新技術產業與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市場,帶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有助於台資企業參與到大陸經濟的新一輪發展中,增強抵禦全球經濟動盪與貿易保護主義風險的能力,帶來台資企業在大陸發展的新高潮。

  吳鳳嬌進一步分析,「11條措施」的出台有其特殊背景和關鍵意義。一方面,今年1月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觀上對大陸台資企業的生產發展產生一定影響,大陸台資企業正面臨資金不足、生產供應鏈變化及外部市場動盪的種種問題,復工複產、轉型升級壓力較大。此前,福建、江蘇等大陸台資企業主要集聚地區都出台了有力的政策措施,從穩定企業供應鏈、解決用工困難等方面為台資企業復工複產提供保障。

  另一方面,民進黨再次執政後,繼續實施「倚美抗陸」戰略,加大力度推進「台獨」路線,甚至強推所謂「中共代理人法」、「反滲透法」等,刻意製造兩岸對峙緊張氛圍。特別是民進黨當局以疫情為藉口採取的種種限制措施,名為防疫,實質是借機圖謀全面封鎖兩岸經濟、社會及文化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為實現「台獨」目標謀取籌碼、鋪平道路。

  吳鳳嬌指出,在大陸全力抗擊疫情、統籌推進經濟社會發展和民進黨當局不斷製造兩岸對立的特殊背景下,「11條措施」的出台,有助於堅定台資企業在大陸投資興業的信心決心,有助於支持台資企業有效應對疫情衝擊和復工複產,為台資企業提供更多同等待遇、更大發展空間,進而持續促進兩岸經濟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22日在作政府工作報告時明確提出,要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

  吳鳳嬌表示,我們有理由相信,不管兩岸關係遭遇多少艱難險阻,大陸時刻心系台資企業發展、深化推進兩岸融合發展的行動不會停止;兩岸同胞親望親好、心靈契合的趨勢不會停止;兩岸同胞共園中國夢、共同推動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步伐不會停止。

[责任编辑:马一娜]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