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懿傳》導演汪俊:宮鬥戲難出新 想拍出文藝范兒

2018年-08月-31日 09:51:23来源:北京日報

上周在騰訊獨播的電視劇《如懿傳》,從開播以來爭議不斷,隨著戲份展開也漸入佳境。對於身處輿論漩渦中心的導演汪俊來說,壓力從接拍《如懿傳》的那天開始就一直很大,如今觀眾口碑回升,他也希望大家能給這部劇更多耐心。

導演汪俊並不是電視劇新手,早在《如懿傳》之前,他先後有過《四世同堂》《蒼穹之昴》《小別離》等作品。「當時鄭曉龍導演很喜歡《蒼穹之昴》,就找我來拍《甄嬛傳》,因為在橫店待了太久,實在不想繼續在橫店,所以拒絕了《甄嬛傳》的拍攝。」當《如懿傳》找上門來,他看完大致的故事,發現雖然出自同一作者,又同樣講述清代後宮嬪妃,但《如懿傳》和《甄嬛傳》內在的氣質截然不同,欣然接受邀約。

「《甄嬛傳》整體還是架構在後宮嬪妃的爭鬥和上位上,最終也是一個主角勝利的大女主戲。《如懿傳》整體上的基調就是一個悲劇,它是以愛情為主,相對文藝一些。」汪俊直言,從戲劇張力來看,宮鬥的撕裂顯然更有看頭,但這些年國產劇翻來覆去地拍相同的戲碼,他希望在傳統的後宮戲裡拍出新意,而《如懿傳》的故事裡夾雜著對封建帝王婚姻的控訴,提供了另一種可能。

至於觀眾詬病最多的前兩集,汪俊也坦言,畫風明顯有區別的前兩集其實是戲拍到快殺青時才加的。據他透露,當時長達九個月的拍攝,演員周迅幾乎只休息了不到兩三天,長期在組,一直沉浸在角色中,白天拍戲晚上背台詞,長時間睡眠不足,整個人的狀態不是很好,所以呈現在鏡頭裡會有一些浮腫的問題。至於演員「強行扮嫩」,他表示其實開頭時拍攝的人物年齡並非大家猜測的十三四歲,雍正駕崩時兩人已經二十六七歲了,年齡差比大家想像的要小。

長達87集的大型古裝劇,如今剛剛開了個頭,汪俊希望觀眾不被前幾集影響觀感,耐心看下去再做評價也不遲。《如懿傳》數次上星失敗最終轉網播出,對汪俊來說也有不少遺憾,因為一開始就是完全按照電視台的標準在做劇,像劇中展示的清代喪儀、皇帝登基以及後續還會出現的木蘭秋獮等大場面,如果用電視大屏看會十分震撼,如今換成了手機、iPAD和電腦螢幕,展示的效果並不盡如人意。「現在採用對稱的畫面構圖,強調工整性,其實都是出於電視劇審美的考慮。如果考慮網播都會做更多調整,包括鏡頭使用的靈活性,整體色調和敘事節奏的改變。」

[责任编辑:马一娜]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