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新舉措保就業 企業招用臺灣高級技工可獲萬元補貼

2020年-05月-28日 16:24:00来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福州5月28日電 (鄭江洛)日前,福建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穩就業保就業工作若干措施的通知》(簡稱“《通知》”),出臺15條政策措施。《通知》提出,對企業招用福建省急需緊缺工種目錄內臺灣地區技工累計就業6個月以上的,根據福建省采認高級工以上國家技能等級,各地可從就業補助資金中按每人不低於1萬元(人民幣,下同)給予招用企業一次性補貼。

  戰“疫”期間,福建連續出臺“六穩”24條、復工穩崗12條、脫貧攻堅19條等一系列措施。

  據福建省教育廳統計,2020年福建省省內院校高校畢業生22.8萬人,同比增加1.3萬人。通過擴崗行動,預計今年全省高校畢業生可實現就業22.22萬名,年度就業率可達97.5%。

  據悉,全省將開發1800個基層公共管理和社會服務崗位,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開發2000個公益性崗位,兜底保障困難家庭未就業高校畢業生和退役大學畢業生士兵。福建省重點實施穩崗擴崗、“十個一批”等兩個專項行動,千方百計促進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

  為克服疫情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影響,福建搭建線上“雲招聘”平臺,降低了企業招聘成本和高校畢業生的求職成本。今年2月以來,“雲招聘”平臺共發佈網路視頻招聘會118場,上線招聘企業5681家,提供招聘崗位21.53萬個,上線畢業生求職者6.45萬人,投遞簡歷1.71萬份。

  與此同時,農民工、失業人員受疫情影響突出,就業再就業難度加大,一季度實現再就業同比減少2.26萬人,領取失業保險金5.67萬人,為近幾個月較高水準。

  對此,福建鼓勵當地企業、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扶貧車間吸納貧困人口就業,每吸納一個貧困人口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即給予一次性補助2000元;鼓勵貧困勞動力參加技能培訓,加大公益性崗位安置貧困勞動力工作力度,加速閩寧、福州市與甘肅定西市、廈門市與甘肅臨夏州對口地區勞務協作,組織一批貧困勞動力來閩就業。

  福建正推動有序返崗復工,有力促進就業恢復和穩定。截至目前,福建省已累計包機(專線)87架次、專列(專廂)18趟次、專車3246輛次,接回返崗農民工7.84萬人。(完)

  

[责任编辑:马一娜]

更多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