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頒發首批港澳台居民居住證

2018年-09月-11日 15:40:45来源:中國新聞網

北京市公安局7日上午在朝陽公安分局呼家樓派出所舉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來自台灣的鄭博宇、香港的蔡智恒和澳門的林蔚妍成為首批領到北京市頒發居住證的代表。

根據《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北京市公安局自91日正式啟動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受理業務。按照工作流程,證件應在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內發放,已有多個省市在較短時間內發出首批居住證。

3日提交辦理申請的林蔚妍,回執上寫著本月29日領取證件,但她5日就接到電話通知,7日上午成為首批領證者之一。「我和家人都很驚訝,速度這麼快,家人也打算隨後辦理居住證。」她對中新社記者說。

同樣在3日提交辦理申請的蔡智恒直言,拿到居住證「非常開心」,28歲的他在北京居住近1年時間,很喜歡這座城市。「有了居住證,從出行、住宿到工作生活,都會方便許多,近幾天我們香港朋友圈子裡都在討論這件事,我是朋友裡第一個辦的。」蔡智恒說,希望有了居住證之後,在招聘網站上順利登記,找份合適的工作,今後長期在北京發展。

擔任北京首鋼集團創業公社港澳台及國際事業部總經理的鄭博宇7日上午身著正裝,在派出所門口拍照留念。手中「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發紀念」證書上,寫著「依據《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您是北京市首批頒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居民」。

拿著新鮮出爐的居住證,鄭博宇表示,大陸出台了許多惠及台胞的措施,居住證這一項「出手快、做法靈活、效率高」,感受相當直觀。在北京工作近3年,他覺得領到居住證後,心境也發生變化——從一名拿著旅行證件的旅客轉為持有居住證的新北京人,相信會有更好的發展。

不少台灣朋友來「圍觀」鄭博宇的居住證,諮詢辦證過程的更是絡繹不絕。不久前,他提出在大陸創業發展的台灣青年「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重發展、促融合、贏未來」的「六原則」,引發各方關注。

鄭博宇認為,大陸提供了公平起步的機會,台青也應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務實的態度,行事符合規範,憑能力獲得更好發展。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全市共設置304個受理點,截至96日,已有1376人申請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首批受理的居住證已製作完成,將於近期陸續發放。

領到證件後,鄭博宇想把此前因為沒有18位號碼證件而「卡住」的互聯網工具和服務全「打開」。已在北京讀書、工作3年的林蔚妍領完居住證就回律師事務所上班,她說,國慶日要去新疆旅遊,有了居住證應該會方便許多。()

[责任编辑:刘雅楠]

更多内容